close

這是一則醫糾<醫療糾紛>IRIS的同學

她是在"萬芳醫院"的研究nurse,非臨床nurse和我是不一樣的性質 

看完後  有很多的感慨...

希望TW不要有護士荒   有護理師證照不當護士真的太多了

就如同阿長說的要"忍耐" 就快活多了

所以我常會鬼吼鬼叫~~~壓力大....

>>>>>>>>>>>>>>>>>>>>>

7月12日,是大舅的頭七;2008年7月7日早上10點多,從小照顧我們親愛的大舅,辛勞的生命正式畫下句點。

大舅是位慈祥和藹,為了子女家庭不斷辛勞付出,讓人尊敬的好長輩。他是法務部的書記官,再過幾個月,他就可以功成身退、安享天年,月領退休俸,終於辛苦大半輩子,該是好好休息的時候了,沒想到…就這樣事發突然,什麼都沒沒了…還負擔不算小筆的醫療費用。
他的病因是「12指腸潰瘍」,其實不算大病,就是送錯醫院,這家醫院,我連走進去都不願意,除了上全國性的安寧療護課程那次沒辦法,不然,我連小感冒都不想去!那就是「板橋亞東醫院」,以它的專業程度,充其量只能升上教學醫院,會升上醫學中心,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從臺大醫院挖角一位心臟科醫師,所以升級了。但,大多數民眾不懂,很多因素,會被挖角,代表著因為在那家醫院升不上去一級主管或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,所以會到另個地方得到他應得的地位,和他的實際能力不見得成正比。
好!就算他的能力百分百,若是有個不夠專業的醫療團隊及設備,那麼,他的能力只會被拖垮!醫師不是神,我能體諒他們的盡心盡力,護士小姐不是有翅膀的天使,我也能接受他們的有限能力。但,當一切問題的發生都可以避免時,你們還指望我們原諒嗎?家屬不是白痴,對你們客氣不代表可以任意欺瞞及欺負,如果事情都發生了,病情都拖到嚴重沒救了,你再來消極的說沒救了,你們盡力了,連預防危險發生的能力都沒有,這個世界要醫師護士到底要做什麼?所有花時間教育你們的經費是為了什麼?也許葬儀社還比較有用!你們不是神很清楚,所以拖到病情最嚴重時,再來作處置一定來不及,這麼簡單的道理,你們怎麼會不懂?
表哥們很自責,很難過,不斷在送錯醫院,沒有及時轉院的情緒中痛苦著;舅媽很難過,不斷哭泣自責著沒有照顧好舅舅是她的過錯;我亦自責,我應當是可以幫助最多的,學了那麼多年護理,不斷地往外拓展不同護理知識,待了幾家醫院,認識的人不乏在醫院中有權力的,也知道多家醫院其中的好壞;我可以幫助到許多人,但我最重要的家人,我卻沒有幫上什麼忙,那麼,我所有努力過的,到底是為什麼?我很痛苦,我很難接受這個結果,每分每秒,在我獨處時,我不斷想著,舅舅會不會責怪我,會不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出現?而那時候我該說些什麼?對不起嗎?那一點用處都沒有!他有什麼遺憾未完成嗎?我還能為他做什麼事?在他應該是最需要我的時刻,我竟然沒幫上一點忙!他會在背後看著我嗎?他會恨我嗎?他會原諒他以為的好醫師好醫院嗎?學過的所有安寧療護知識、藝術治療、心理治療、哀傷療法等等,在此時此刻完全派不上用場。
事情發生前,舅舅剛做過全身健康檢查,所有的檢查,所有的疾病追蹤,都是在亞東醫院,他是如此的信任著;那時候舅舅還很開心的宣布:「放心,檢查結果都正常。」雖然有肝硬化情形,還有12指腸病史,但一切都定期追蹤中;往後,有天舅舅突然肚子痛到暈倒,緊急送往亞東醫院,在急診室待了一整天,才好不容易查出肚子痛的病因,我很好奇,這麼常見的疾病,病歷上也詳細記載所有病情,為什麼判斷上要花這麼多時間,X光結果有這麼慢嗎?那急診為什麼被稱為急診?好,好不容易判斷是12指腸潰瘍需要開刀切除了,卻不能立即開刀,這麼緊急的情況,還要等到隔天下午才能進開刀房,沒有醫師可以開,為何不緊急安排轉院呢?人命關天阿!然後,拖拖拖~拖到腸穿孔,拖到整個腹腔感染,拖到腹膜炎,對於肝硬化的病人,這是會嚴重致命的,你們不懂?這個時候,已經錯過最佳的轉院時機了。
好不容易開刀了,接下來是反反覆覆永無止盡的等待,主治醫師永遠找不到人,護士小姐態度差,沒有人詳細告訴家屬病患情況、惡化情況,一切只有欺瞞。在加護病房待了3個多禮拜,舅舅已經開始出現加護病房症候群了,也就是開始出現意識混亂,不斷嚷嚷自己沒救了,有誰誰要來抓他了…最好的解決方式誰都知道,就是轉出加護病房,但,當然不行,所以,當然有護理措施。但,你知道護士怎麼回答嗎?「這…就要看病人自己了。」靠,請容許我用字不文雅,怎麼會有這麼不專業的說法,是要看他什麼,拿鏡子給他看自己嗎,還是看他的造化,靠,那花錢請你來幹麻,看他意識不清喔,看笑話喔!這種種,當然是表哥轉述,若我在場,肯定要他們難堪!
接下來,醫師還是很難找到,就算好不容易遇上了,也解釋的不清不楚!緊接著,就這樣消耗不少體力,以至於演變成初期肝衰竭,醫師終於承認他的無力,並要表哥求救臺大醫院的肝臟移植小組,需要作肝臟移植延續舅舅的肝功能,事情卻沒有想像中順利;不過,透過關係,依然問到長庚的肝臟移植團隊優秀醫師,表示舅舅肝臟應該會自己回復功能的,暫時不需要換肝。所以先觀察他的狀況;還好,總算老天有眼,舅舅病情奇蹟式的好轉,主治醫師也認為病情在控制範圍內漸漸康復,故轉回普通病房。在普通病房的幾天,舅舅意識清楚,談笑風生,自己哪裡不舒服都很清楚;並且也準備在病情穩定一點時聽從我一直以來的建議,轉院!沒想到,上個禮拜五開始,傷口慢慢滲血,護士的說法是,家屬牽扯到病人傷口,所以滲血沒關係;禮拜六,鼻胃管開始引流出深褐色血,跟護士講後,她倒是慢條斯理,不急不徐,在觀察一段時間後,確定應該血量挺大,這才肯聯絡主治醫師;醫師來後,判斷應該是內出血,這更妙了,他說:「在觀察看看!」就放假去了。那時候,舅舅意識都還是清楚的,再來,引流出的血量愈來愈多,星期日早上,吐出第一口血,主治醫師聯絡不上,值班醫師沒有空,一直到下午,血不斷的自口中流出,止不住,而後,就失去意識、休克、脈搏血壓量不到,緊急送往加護病房,舅舅眼神呈現上吊狀態,像似還有未說完的話;終於值班醫師出現,但卻是宣布應該撐不過當晚,希望家屬放棄急救,主治醫師依然聯絡不到,這種情況,我不相信,有人會接受放棄治療!所以表哥當然希望繼續急救,保留一絲希望。原本大家以為病情已經好轉,放心許多,突然接到電話知道病情竟演變成這樣,我們真的無法接受!我媽媽徹夜北上,我們全部的人著急地在加護病房外面守護整晚,祈禱著奇蹟發生,他們輪流休息,而我真的無法闔眼;等到早上,依舊沒有人出現解釋狀況,火氣整個上來,7點8點9點、、、上班時間早就到了,其他醫師也開始巡視病人,不見,主治醫師林恆甫(主任就這點能耐阿-.-),第一次叫小姐call他,不耐煩的說好,但是一小時後還是沒出現;第二次詢問,不耐煩的說:他去開刀沒法來!!所以這邊是放棄了就是!好不容易10點小姐把我們帶進去會議室,準備聽他解釋病情,還是等~在裡面等待的心情比外面還難熬,終於出現,表情凝重,第一次這麼詳細的解釋狀況,看的出來他很緊張,(也許良心不安吧?)小心翼翼地訴說著,他很心痛,他們是如此的地像照顧小嬰兒般的希望醫好舅舅,但還是沒救了,瀰漫性大量出血,多重器官衰竭云云,說的好像是舅舅身體不爭氣,但他們不用負半點責任!(虧你講的出口!)我猜想,舅舅當時靈魂應該也在一旁,因為當醫師宣布到沒救時,突然電話響起告知舅舅心跳停止,我們連舅舅往生前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。我們很難過,真的!我很想衝進加護病房看舅舅被整成怎樣,也很想冒險偷看醫師忘了帶走的病歷,以免他們篡改,我很希望能回到之前,可以轉院到林口長庚,那我就可以想盡辦法追蹤舅舅病情,透過關係好好的治療他。或是能就在萬芳醫院,我就可以好好的就近照顧他、、、。光是我們的邱院長,神經外科醫師,不管業務再忙,他每天一定要看到他的病人,他才是真的視病猶親,每天到晚上12點,1點2點,他都還在醫院忙碌著,被這樣的人領導著,大家盡力做好「品質,是萬芳的尊嚴。」這項宗旨。所以我相信,舅舅換到其他醫院,結果一定不會是這樣!但現在說什麼都沒用,舅舅往生後的容顏刻畫在我心裡,他嘴角擦不乾淨的血跡,微微上揚,依然透著慈祥的光輝及微笑。很難想像他的眼睛再也張不開了;我不知道我們會後悔多久,我不知道往後上安寧療護課程時,想到舅舅會哭多久?我不曉得我對舅舅的愧疚會持續多久?因為舅舅往生那天我雖一夜未眠很累,但是那2個晚上我真的沒有辦法獨處,只要一個人時淚就沒有止過。更何況是舅媽表哥他們的難過程度了。但,送完舅舅最後一程後,我們就該堅強了!診斷證明書上的時間被篡改過,更遑論是病歷了,如果問心無愧,為什麼要篡改?是不是,該要給我們一個交代!
你們會希望我們怎麼做呢?
原諒?不可能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